一只纯良的海豹

一个笨人

【楚路】双程(上)

两发完,直男路,中途不适可以关闭,无天雷情节
楚→路  校园pa  清清爽爽
【高亮】ooc
写了很久所以bug多
七夕快乐,今天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我觉得很温馨,写楚路两周年,谢谢你们给我的所有喜欢

(其实原名叫橘子汽水,后来觉得,就算撞了名字,双程还是更好,各位随意,觉得橘子汽水更好就叫橘子汽水吧:>)

听着王菲写完~

最后特别感谢一个人,于是让这个人客串一下~♡all燃大旗高举不倒

食用愉快♡

双程
——

“呲——”

气体窜出的声音清脆,橘子汽水瓶上闪闪的小水珠叫人看了,胸膛里都能飘满了橘子味的清凉气泡。

光点点洒在地面上,树荫下那个全校最为优秀的男生仰起头,喝了一口橘子汽水。

被汗液浸湿的发丝贴在鬓角额头,丝毫不影响男生的俊秀容貌,反而给他带来一丝性感。

可惜,这样养眼的一幕,没有任何人看到。

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在楚子航身上,他独来独往,不善交谈,现在又是大中午,只有他一个人在操场这边练习篮球。

楚子航一边休息,一边喝橘子汽水,在树荫下勉强有点凉爽,但待久还是挺热的。他喝完汽水后把玻璃瓶子放回篮球场小卖部的回收箱里,抬起头就看到了一个人从这儿走来。

这个天气,还有人来球场?楚子航看着那个身影有点眼熟,总是一个人的身影,在这个校园太好认了。

楚子航本想着现在就回家,看到是路明非后便站在原地。

“路明非。”

楚子航喊他。

对面的人明显吓到了,似乎不敢相信楚子航认得他。

“师兄,你...你认得我?”

楚子航点点头,说:“认得。”

相貌普通的那个男孩有点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说不清是自嘲还是白烂:“原来师兄也认识我啊,我在学校这么有名啊哈哈。”

楚子航轻“嗯”了声,似乎是没话好接,于是开了个新话题道:“你怎么现在来这里?”

现在指的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这里指的是篮球场,路明非体育很弱,他为什么会来这儿?

被这么一问,路明非顿时苦着脸说:“过两个月不是学校要举行校篮球赛吗?我在文科班啊,所有男生被抓壮丁和另一个文科班的男生一起组队了。”

“所以你懂的,我是来练习的。”

楚子航听了这番话,觉得有点奇怪,便问:“你这个时候来练不热吗?”

“过会儿回家洗个澡不就完了,师兄你也练篮球啊?”

“嗯。”

一阵风吹过,带来片刻清凉,树荫下的两个人一下子没有别的话题了,有些尴尬,于是蝉鸣显得更加聒噪,有点喧宾夺主的味道,楚子航甚至怀疑这个声音能盖过人声,哪怕眼前的人离他那么近。

路明非跟人说话的时候不爱和人对视,视线一直在楚子航左肩上,显得有点斜眼。楚子航则一直看着路明非的眼睛,看到他盯着自己左肩,终于找到可以说的了:“你要学过肩技术?”

“哈?”路明非满脸问号。

几秒后,路明非才听出这句话的意思,恍然大悟,眼睛都亮了:“师兄你要教我吗?那太好了!”

楚子航点头也不是,摇头也不是,他只是单纯地问了这么一句不着调话,没想到会被这么解读,或许是自己表达得不好吧。

见楚子航愣住,路明非也没有显得很失望,便打哈哈要揭过这个话题:“你平时这么忙,我一无名小卒,不麻烦你了啊。”

该说什么好?是说你平时不忙只是不喜欢待在人多的地方,还是说你不是无名小卒我认识你啊,还是说其实不麻烦,还是说什么?楚子航不想自己在师弟面前形象那么糟糕,但一时想不出拉近距离的话,一急就说出了让两人都愣了的话:“我教你。”

“真的可以吗?”路明非愣过后反应过来,“那我以后每天都这个时候来?”

“可以,我等你。”

“谢谢师兄!”

楚子航弯腰从地上捡起自己的篮球,交给路明非,说:“中午学校的器材室不开门,来练篮球的话至少也要带个球。这个给你,你运下球给我看看。”

篮球击打地面的声音一声声响起,伴着夏日蝉鸣,或许是两人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声音,那种后来再听,也怎么都听不到了的声音。

……

小半个月后,在一次练习结束,两人一起坐下来休息。路明非坚持要请楚子航喝橘子汽水,楚子航拒绝后给路明非买了一样的一瓶汽水。

“你是我师弟,我请你就行。”

“谢谢。”路明非接过汽水,也没马上喝,侧过头和楚子航说话。

“上次我们班练习,哇塞,我跟你说,我一出手,我班上同学看我眼神都不一样了,你说厉不厉害?”

“嗯,你进步很大。”

“师兄教的好。”路明非嘿嘿笑了下,又说:“对了,过几天全校三模,好多人中午都在课室自习,师兄你不复习?”

“没事,提高效率晚上复习也行。”楚子航淡淡道。

路明非:“_(:з」∠)_”

学霸的自信啊!路明非怎么也说不出那句“能不能这几天让我临时抱佛脚一下”了。

过一会儿楚子航又说:“你要我帮你补习吗?”

“麻,麻烦师兄了!”路明非激动的站起来,弯腰向楚子航做一个滑稽的大鞠躬,坐在地上的楚子航被逗到勾勾嘴角,像是笑了。

“我只能帮你补数学,文综我补不了。”

“没关系!我文综倍儿好,数学倍儿差就需要补习!”

楚子航勾着嘴角回道:“你开玩笑呢。”

“被看出来了啊,哈哈。”路明非不知为何耳尖有点烫,掩饰性地用手扇了扇风,把橘子汽水给喝干净了。

休息过后,楚子航和路明非趁这个时候回学校的人还不多,就出校回去洗澡加吃饭。

中午太阳很猛,晒眯了两人的眼睛,学校外面停的车反着猛烈的光,晃得人眼晕,忽的一阵车鸣,他们下意识就往那个方向看去。

“小心!”

楚子航的手腕瞬间被抓住,连楚子航自己也没反应过来,路明非就已抓着他退到马路牙子后面。

那辆破烂车像是没长眼睛,不是,没带刹车一样,左右摇摆宛如醉酒,最后撞上了可怜的消防柱才停下来。

车主不知道是谁,也算牛人一个,这么一破烂小车开了起码二十年。场面惨烈,车前盖翘了,叮叮当当往外掉零件,发动机侥幸没爆炸冒烟,但向外突突突着慢慢地就不突了,相当像是断气。

楚子航和路明非看到车上走下来一高大男子,灰发灰眸和深邃的五官说明他是个外国佬,应该是德国裔。

路明非震惊地看着那个人往他们这边走来。

“你们好啊!”那人说着中文,腔调还算正常,但浑身上下都散发着一股丧家犬的颓废气息,使天生俊朗的五官也变得没那么好看了,原来气质真的能改变人的容貌!

“我想问一下,你们知道这附近有什么地方可以买到汽油吗?还有螺丝。”

楚子航冷静地回答:“我会帮你打电话叫拖车公司过来的。”

“等等不要啊!”男人慌了,忙解释道:“我就这一辆爱车!请不要让拖车公司过来!我会修车而且有工具箱啊!”

楚子航冷静地反问:“外国人没有中国驾照不能上路,你的驾照呢?”

“……”芬格尔决定跟这个面瘫并且眼里似乎有杀气的人停止沟通,转战旁边这位看着比较好说话的少年:“朋友!你知道在哪吗!我叫芬格尔,是作家,今天在赶中点网作家的线下聚会,十万火急,拜托了!”

“中点网?我在那里看小说啊!你是哪位大大?!”路明非突然很激动,能在路上遇到一个活的作家聚聚吗!

“我的艾迪是炎之龙斩者啊!你看过我的《东瀛斩龙传》吗!”

“看过看过!”路明非激动得和芬格尔握起手来,甚至眼里顿时饱含泪水:“你就是那位……挖坑不填不送花花就不更新并且特别厚脸皮的龙斩聚聚对吗!”

“对对对!大兄弟你有话好好说,我手要被你掐断了。”芬格尔强撑微笑。

“行了,路明非,早点回去。”楚子航不得不轻声提醒路明非快点走,括号不要和有毒的人纠缠。

芬格尔也是个机智的,一听到路明非的名字,顿时跟认了亲弟似的,巧妙收回手,大喊:“明非老弟!你帮帮我!”

路明非被喊得一激灵,实在忍不住道:“你打车去就行了。”

芬格尔悲愤地控诉路明非一说就软:“老弟!你不能这么怂啊!我没钱,打不起车呜呜呜!”

“那你迟到吧,拜。”

最后楚子航见芬格尔实在是太惨,向他指明了一条生路:“三条街外有一个汽修店,你跑着去大概十分钟。”

芬格尔一溜烟跑了,跑前还和路明非互加了好友,对于和读者打好关系,芬格尔还是很乐意去做的。

路上有那么一点小插曲,使楚子航回到家的时间晚了些,佟姨关心地问了几句,楚子航回道:“遇到一个外国人问路。”

“哦~快去洗澡吧,最近黑了很多呢。”佟姨笑眯眯地去做其他事了。

楚子航皮肤白,但这个月大中午的在外面打篮球,已经被晒成小麦色,所幸没有被晒伤过。

路明非这边,他在浴室里把衣服脱了,洗澡的时候对着镜子一瞄,发现自己身上有个衣服印子,莫名被逗乐了,呛了口水。

外头路明非的婶婶在午睡,隔着两层门板和水声也能听到呼噜声,路明非才惊觉原来堂弟的呼噜是遗传自婶婶而不是叔叔的。

路明非洗完出来后,发现自己手臂有轻微晒伤的痕迹,翻出药水抹了抹便不管了,溜去厨房加热饭菜后,坐饭桌上大口吃起来。

他更加享受这个时候有点类似家里没人的感觉,虽然平时有人没人都一样,但没人总是更加轻松。

手机震动了两下,路明非拿起来一看,是刚刚加为好友的芬格尔发来的消息:

「:)」

一个笑脸?路明非准备放下手机的时候,一张照片传了过来,是一群人的合照,路明非认识不少人,看来芬格尔还真是炎之龙斩者哦。

他仔细辨认过去,发现里面还有两三个女生,有一个漂亮的让人一看到就移不开视线了,这个也是中点网的作者?不可能吧?

芬格尔:「怎么不回我?」

李嘉图:「这个也是作者吗?」

李嘉图:「图片」

路明非把那个妹子圈起来,发过去。

芬格尔:「那个是我师妹夏弥,因为认识我,先过去蹭吃喝了」

李嘉图:「莫名有一种松了口气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芬格尔:「你不要歧视我们中点的作者啊!」

李嘉图:「不,我只嫌弃你而已。」

芬格尔:「你好歹还看我的书啊喂!」

路明非不回复了,他笑了笑,觉得炎之龙斩者的为人没有想象中那么恶劣,说起来似乎作者界对他的评价也不差,除了某些硬伤之外,还是一个不错的人。他把手机关了,起身准备回学校。

除却练习篮球的时间,实际上路明非和楚子航的午休时间短的可怜,别人中午有两个半小时在学校和家中往返,而因为他们要等学生们从学校走得差不多,还要练习篮球,所以他们只有四十分钟的午休时间,路明非稍觉有点辛苦,但不知道楚子航是怎么想的。

“似乎真的有点太麻烦师兄了。”路明非不自觉地把这句话说了出来。

声音不大,但路明非身边的人听到了,便问道:“路明非,你在说麻烦谁?”

路明非慌忙道:“没有,我找了学长补习功课。”

那个人接话道:“哪个学长啊?全校三模他自己不用复习吗?”

言下之意,不言而喻。路明非怂惯了,呵呵一笑,也没把楚子航说出去。

那人上了心,今天放学后便跟当天值日的人换了换,留得晚了些,他注意到路明非的确是一放学便走了的,心想大概是不在学校里补,等了等就走了。

刚走下教学楼,他就看到“传说”往这边走来,那个是楚子航啊!他他他来这里是要做什么!这里不是文科楼吗?

联想一下今天路明非的话,他抬头看了一眼机动室的方向,那里果真开着灯啊!楚子航是要去那里给路明非补课?!男生八卦之心熊熊燃烧,但表面上装作普通放学回家的样子向校门走去。

见楚子航进教学楼了,他才确认,楚子航的确是去给路明非补习的。

这其实也就他一人知道,可惜男生嘴有点碎,而且这也不是不能说的秘密,就是让人实在吃惊,指的作为课后谈资一谈,当然是避开路明非的。

然而就这点小事,在这不大的贵族学校里也能传得越来越广,学子们在临近三模的时候稍微浮躁,加上三模后就是篮球赛,便有种考完三模就能放松的自弃放松感,这种小小的八卦便散播了出去。

给路明非补习的人居然是楚子航!

两个当事人对目前校园最热八卦毫无知觉,这种八卦,平时比不上楚子航跟学校哪个女生有了交流或者答应了哪家公子邀请参加宴会,仅仅只是,一个出色的学长给学弟补习而已。

楚子航如往常一样坐到路明非旁边,看他做作业,路明非最近数学成绩滑得厉害,所以他们一致决定要提高做题强度。

事实上高中的知识只要肯努力,加上稍稍点拨,成绩总是不会差,路明非不笨,但是遇事总是太消极,所以成绩一直在中间偏上的位置浮着,楚子航也是给他点拨一下,路明非就懂了。

路明非做作业的时候,楚子航在旁边看书,空空的教室里只有他们两个,路明非笔尖在纸上沙沙划过的声音和楚子航翻页的声音反倒显得这个教室格外宁静。

无意中,楚子航抬起头来,看到路明非身后照着他的夕阳,将路明非的头发照成金色,低垂的眉眼因为背光显得深重,骤然看去像一幅油画一样,光影斑驳。

楚子航愣了一下,忽然说:“我小的时候曾经要去学画画,后来改去学乐器了。”

路明非不懂楚子航忽然说这句话干嘛,他疑惑地抬起头问道:“那师兄小时候喜欢学画画吗?还是更喜欢乐器?”

“都不是,学萨克斯可以加分,仅此而已。”

路明非接不下话的时候,楚子航又忽然说道:

“但是,现在突然后悔,没有去学画画了。”

“你做完没,我看看。”

不明觉厉的路明非把刚做完的习题交给楚子航。

“这题我想不到别的方法解了。”

“你可以换一个思路,先解这个……”

……

值班大爷来的时候,他们都不知道已经这么晚了,再一看外面的天空都没了红色,基本都快七点了。

“多谢师兄。”

“不用,你家里人该担心了,快点回去吧。”

“拜拜。”路明非在他们平时分开的路口挥手告别。

“再见。”

路明非回到家刚好赶上了晚饭时间,但是被婶婶数落了一通,路鸣泽这个时候已经把饭桌上的菜吃得差不多了,于是路明非饭后还吃了个馒头才填饱肚子。

平时也没那么惨,今天的确有点晚了,路明非洗完澡后躺在床上想。

楚子航回到家是怎样的?会不会也让家里大人担心了?好像真的太麻烦他了。

枕边的手机又震了两下,路明非拿起来一看,是芬格尔这个大傻子。

芬狗:「暑假要不要跟我们出来玩?」

李嘉图:「好啊,都是中点作者吗?」

芬狗:「对对对,你有没有特别喜欢的作者聚聚?」

李嘉图:「。。。」

芬狗:「不要随意露点」

李嘉图:「没有,我看的都是名著」

芬狗:「……」

芬狗:「这么文艺?有暗恋的人?」

李嘉图:「你是怎么通过这个看出来的???」

芬狗:「这个年纪的男孩会去看名著?那您咋认识我??」

李嘉图:「机缘巧合」

路明非看过芬格尔的文章是有一次他在电脑上看到推送,好奇点了进去,然后一口气看完了更新,巴不得给作者发刀片,最后记住了这个贱人聚聚。

能在马路上认识本人,那也算是天大的缘分了。

芬格尔发了一段语音过来,路明非点开听道:“路明非我跟你说,那天我看到你,就觉得你特别特别像是那种会暗恋别人的男生。你眼角眉梢都写着着‘我有心事’这四个大字,我觉得我特别有义务拯救你这孩子,没办法,谁让我对感情的事特别熟悉呢,来,告诉我,你在班上暗恋哪个女神?”

要不要那么八卦,路明非冷汗,然后说:“我说了你也不认识啊,看名著也是我自愿行了吧。”

芬狗::「文艺女神?」

李嘉图:「别问了。」

芬狗:「而且是班上比较安静的,喜欢穿白色裙子,书卷气很重但是很漂亮的女生?」

李嘉图:「……」

李嘉图:「歪?你是芬狗吗?」

李嘉图:「歪?你把芬格尔弄哪去了??」

路明非这时收到一个好友请求。

「NONO请求加你为好友。」

估计这个人就是用着芬格尔帐号的人了,还和芬狗商量好了耍自己呢。

路明非点同意后,跟芬格尔发了句:「睡了,明天小测。」

关机睡觉,梦里不会有陈雯雯。

路明非还差一丝睡着的时候,呼噜声突然响起,他猛地睁开眼。

靠。

——

小测过后,路明非觉着有点饿,于是溜去篮球场那边的小卖部准备买个面包填填肚子。

“我来付吧。”一只手直接伸了过来刷卡完成。

是一个不认识的女生。

路明非惊讶地看着她,说不出话。

“不好意思,吓到你了,你是路明非同学吗?”女生用手拨了拨头发。

路明非点点头。

“那你能帮我一个小忙吗?帮我把这封请柬给他,一定要看到他收下好吗?”

“不行!”

路明非下意识喊出来的时候连自己都愣了,然后慌忙道:“不是,不,我跟楚子航不熟,你可以自己交给他。”

女生为难地说道:“可是年纪里都说楚子航去你家给你补课的事,真的是这样吗?我交给他得话他不会收的,收了也不一定看,你跟他很熟的话他应该会看的。”

“楚子航什么时候来我家了?!弥天大谎!”路明非震惊了。

女生看了他手中的面包一眼,双手合十,十分诚恳地说:“拜托你了,如果成功我请你吃饭。”

路明非只好收下了这封莫名其妙的请柬,然后把它交给楚子航——当然是补课的时候,不然有其他女孩看到就更加麻烦了——楚子航还真收下了。

这是一封生日宴会的请柬,楚子航看过后把这个放到桌上,继续看书。

路明非一边低头做题,一边问:“师兄,你会去吗?”

楚子航淡淡道:“做题。”

“哦。”

过了一会儿,楚子航才道:“不会。”

路明非反应了一会儿才明白过来是在回答刚刚的问题,好奇地问道:“为什么?”

“不认识。”

“也是……”路明非笔下不停,“参加不熟的人的生日聚会,有点尴尬哦。”

楚子航心想不是这个原因,可也什么都没说,在路明非眼中就当作默认了。

这时楚子航在路明非前桌,把书摊在桌子上看,也没注意到路明非其实在他后面摸鱼。

路明非正在飞速地在草稿纸上写着文字,他跟芬狗接触多了后也开始写点短文章图着玩儿,文章里可以实现他不能实现的东西,他最近有点儿上瘾。

“写完没?”

楚子航突然回头道。

“呃……”路明非尴尬地把草稿纸往自己那儿收了收,但仍被强权楚子航拿了过去。

“你在写小说?”

“对不起……”

“那你的练习写完没?”楚子航直视着路明非的眼睛问道。

路明非只觉这一眼直击心灵,颤颤道:“……大半了吧。”

“……”

楚子航的沉默让路明非很慌张。

“我我我马上写!”

“你想当作家?”楚子航问道。

“瞎写而已。”路明非没想到楚子航是这个反应,有点脸红,同时觉得很愧疚。

“那先好好学习。”楚子航说:“我大学要出国,你高三要好好加油才行。”

“嗯!”

路明非感动道。

……

这件事发生后三天,路明非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补课的时候楚子航不跟自己闲聊了啊!

“师兄,你要去哪个国家读哪个大学啊?”

“不知道。”楚子航低着头道。

“师兄,最近超多女生找我给你东西,全被我推掉了。”

楚子航安静地看书。

“师兄……”

楚子航抬头道:“你做完题没?”

“我在做,我在做。”路明非泪道。

正当路明非快做完最后一题的时候,机动室的门被人打开了,是一个女生。

楚子航看了来人一眼,又低下头去,可身后的路明非的反应让他有点惊讶。

“陈…陈雯雯,你怎么来了?”

陈雯雯先是瞟了一眼楚子航,才笑着对路明非说道:“原来你真的在这里,最近我们文学社要做一个活动,你来不来帮忙?”

“啊,我怎么没听说,好,好啊。”

“因为是刚刚才申请到的,赵孟华觉得申请到之前保密比较好,所以现在才通知。”陈雯雯耐心地解释道,连声音都如水温柔。

路明非不自觉道:“嗯嗯,那真是辛苦了,还要你挨个通知。”

“不会,那我先回家了。”陈雯雯挥挥手。

“陈雯雯,我跟你一起回家吧。”路明非站起来道。

陈雯雯的脚步一顿,转过来微笑道:“你似乎还在补课,不打扰你学习了。”

“没关系,我们三个可以一起回去。”楚子航在这个时候出声道。

“他刚刚学完,可以走了。”

路明非眼睁睁看着楚子航收拾桌面,可陈雯雯的确已经停下了脚步,似乎是同意了,自己应该是沾了楚子航的光。

“走吧。”楚子航把书包一背,扫了他一眼。

“好。”路明非被这一眼带来的无限惊艳弄得有点愣神。

莫不是失了智,路明非夹在陈雯雯和楚子航中间的时候想道。

左边是女神,右边是男神,路明非觉得自己脑子都有点不太好了。

楚子航见三人没什么话说,只好僵硬地找话题:“陈雯雯,你是文学社的社长吧,那平时会不会很辛苦?”

“嗯…”陈雯雯的声音小而细,甚至尾音还颤抖了一下,想必是十分紧张了:“文学社平时有路明非同学他们帮忙,还是挺好的。”

被点到名的路明非嘿嘿两声,终于找出话题问道:“那这次的活动是要做什么?”

陈雯雯道:“新话剧活动,道具和剧本都由学生创作,不过剧本写完要交给辅导员看,除了这些,还有一些表演。”

“都,都是文学社主办吗?”路明非惊了,他印象中以前的文学社其实是一个挺咸鱼的社团,如果没有陈雯雯,估计文学社在学校的地位不会很高。

“对,我们还联合了其他社团,不会由文学社包揽的,但是现在也快期末了,大家都要复习,所以决定下学期再举办。”

“我们有两个月的时间准备排练哦。”陈雯雯温温柔柔地笑道。

路明非看着他的笑脸,呆了呆,点点头。

这时一辆车开来,冲他们鸣笛,陈雯雯回头看到那辆车后有点惊讶,然后解释道:“抱歉,这是我爸爸的车,他应该下班找我来了,我先回家啦,再见。”

“嗯,白白。”

“再见。”楚子航向她点点头。

纯白棉质的裙角消失在车门后,向反方向扬长而去。楚子航和路明非则继续往前走。

女神走后,路明非也清醒不少,想起楚子航这几天的反应,感觉楚子航是在跟自己生气,但今天却帮了他,应该是可以和好的节奏。

“师兄?”

路明非试着叫他,楚子航果然回过头,看向自己。

“今天谢谢你。”

“不用。”楚子航把头转回去,像以前一样平视前方的道路。

路明非听了这句不用后,绞尽脑汁想了半天,终于想出一个“合理”的道歉加道谢方法:“师兄我请你喝汽水吧,补课快结束了我却还没谢谢你,真的。”

“……”楚子航难得动了动嘴角,像是忍着什么,最后道:“那橘子汽水吧。”

“好!明天请你,师兄我到了,再见!”路明非顿时有种轻松的感觉,声音欢快了不少。

“忘了跟你说,我们班篮球赛不是垫底!”

“谢谢你!”

这时路明非已经快消失在街道拐角了,却站在那儿回头对楚子航大喊。

“……”

——

楚子航回想自己认识到熟识路明非的短短几个月,仿佛过了一个春夏。

教他打篮球,也不算笨,就是容易同手同脚运球。

补习功课,看他发呆导致自己发呆。

一起喝瓶汽水,总觉得他的更加凉快。

说实话,路明非真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一缕春风,一束阳光就能将他的生活完全变得不一样了。

楚子航不知道这是好是坏,可他知道维持这个现状就很好了。

……

芬狗:「咚咚咚」

芬狗:「在吗?」

李嘉图:「咚咚咚不在,你找谁」

芬狗:「……」

芬狗:「你怎么屏蔽了诺诺的聊天?」

李嘉图:「我的直觉告诉我要屏蔽」

芬狗:「……」

李嘉图:「你说不能随意露点的」

芬狗:「这是编辑爸爸爸爸!!!!!找你约稿来的!!傻子吧!」

李嘉图:「再见,我以为是感情咨询砖家」

芬狗:「怪我没跟你事先说咯」

李嘉图:「摄影师,下次不要把话筒塞这人嘴里了」

芬狗:「……」

芬狗:「那你现在别屏蔽她了,她找你说话了。」

李嘉图:「女,女的编辑?」

路明非这边脑海里立马浮现出戴着三角形眼镜,踩着细细高跟鞋,职业套裙,至少四十岁的职场女性模样。

芬狗:「是是是,还不去撩」

李嘉图:「滚蛋把您」

路明非慌张地把NONO从小黑屋放出来,刚放出来就遭到疯狂的信息轰炸,导致他的小破手机有点承受不住这巨大压力,黑屏了。

五分钟过去,路明非心塞地看着手机再次亮起,NONO已经发了七十条消息过来了。

老年人手速的路明非只好从上往下慢慢开始看,发现是一些签约条款,和作者通知,温馨提示什么的,内容……挺正经,没有中间夹杂的“情感咨询”就好了。

李嘉图:「我现在还在读书,能不能不签约?」

NONO:「没关系,你现在也不能正式签约,未成年人嘛!不过等你成年了再来正式签约也没关系哦」

李嘉图:「好的,我知道了,不过编辑大大是怎么看上我的|・ω・`)」

NONO:「芬狗推荐的啊,我也看了你的短篇,你有潜力,我看好你哦~」

李嘉图:「谢谢」

路明非在屏幕后面感觉有点羞耻,芬狗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在偷偷写文章了。

NONO:「你喊我诺诺吧,我们以后会常联系,听说暑假你会跟芬格尔过来是吧,那时你能见到我。」

李嘉图:「好滴」

路明非于是给NONO改了备注。

诺诺:「那么,小朋友,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是不是那样的女神啊~」

李嘉图:「不好意思我要下线了」

诺诺:「等我见你一面我就知道了哦~」

路明非:—  —

之后诺诺还发了一些写作方法过来,路明非认真看完后,对她放下了一点戒心。

诺诺:「先好好学习,加油。」

诺诺发完这个后,就离线了,李嘉图看着上面某四个似曾相识的字,觉得自己的确应该好好努力一把了。

这次路明非很早就躺下了,窝在被子里,所以入睡飞快,总算没被路鸣泽的呼噜声惊醒。

——

三模后,路明非在一个多月的恶补下成绩有了些许起色,他也兑现诺言,请师兄喝橘子汽水。

但当然不可能只是简陋的汽水,路明非还动用了自己的小金库,请楚子航到一家看上去挺高档的餐厅吃饭。

楚子航也不多话,见餐厅看上去是路明非这个时期承担不起的,摇了摇头道:“就请喝汽水就好。”

两人在门口站了许久,在路明非的坚持下,他们还是在这家餐厅里坐下了。

“师兄,你想吃什么随便点。”路明非在菜单后面底气十足地说道。

楚子航看不到他的脸,只得拿起菜单看起来,想想自己身上还带了一百现金,就按照整数点了一个主食和一份汤。

路明非在菜单那后面扫了一眼,矜持地点了一个炒饭。

这家餐厅贵也是贵在地段和服务装修上,特色菜两三,那个年代有钱的学生不会去吃这样的餐厅,没钱的学生不去吃这样的餐厅。只有普通的白领上班族才会来离公司近一点的这种餐厅吃饭,所以周围都是衬衫西裤,套裙高跟鞋的组合,楚子航和路明非两个高中生坐着稍微有些不自在。

于是在等食物送上来的时候路明非找了个话题道:“师兄有没有喜欢吃的菜?看你点了意粉,你喜欢吃意大利的菜?”

楚子航接道:“更多吃中餐,你只点炒饭吃得饱吗?”

路明非道:“那必须要吃饱啊,没事,我觉得可以吃饱。”

“……”楚子航个不会扯皮的,只好换了个话题道:“暑假什么计划?”

路明非见楚子航问到他正想向楚子航说的地方了,来了精神,道:“暑假想写剧本给陈雯雯看,还跟芬格尔参加中点作者的私聚。”

“是……下学期文学社的那个话剧活动?”楚子航想起他之前跟陈雯雯唯一一次接触,是好奇陈雯雯对路明非的态度,然而他却在接触后感到十分不满,莫名记住了这个无聊的事情。

路明非没想他还记得这事,便跟他道:“我想当这次话剧的编剧,因为大家都想演戏,我不想演。”

其实还有另一个原因是,这个话剧的导演是陈雯雯,编剧如果是他来做,谢幕的时候编剧和导演能并肩站在台上接受观众的掌声。

“那你有什么思路吗?”

路明非有点烦躁地抓了抓后脑勺,乱翘的头发显得更糟了,楚子航看着他,突然心情就变得很好。

“就是没有啊,想问问师兄你的意见。”路明非苦着脸说。

楚子航说:“那你改编名著写一个短剧本?或许会很受欢迎。”

路明非想了想,摇头道:“现在高中生话剧都这样,短时间内很难改好,大部分生搬硬抄,内容不灵动。”

楚子航道:“你要完全原创吗?我支持你,但是你要看看你自己的能力,不要高估自己。”

路明非忽然直视向楚子航,他平时看起来那么没精神的眼居然有些锐利,可仍是温柔的深棕色不变,湿润闪亮得让人无法移开目光。

“有你支持就够了。”

转而路明非嘻嘻笑道:“师兄可是第一个说支持我的人呢。”

楚子航半晌没说话,然后服务生把路明非的炒饭送上来了,路明非眼神转为盯着这碟炒饭大约四秒后,终于不客气地吃了起来。

估计是一个人吃不太好意思,路明非道:“师兄你的意面和汤都要煮蛮久的吧?要不要尝一口这个?挺好吃的。”

于是楚子航拿起自己的勺子从路明非的碟里舀走了一口炒饭。

“你会一直写剧本吗?”放下勺子的楚子航问道。

路明非道:“既然没别的人生目标,我这么废柴,只能坚持一件事嘛。”

答案自然是会一直写的。

楚子航认真道:“那我会一直支持你。”

路明非笑了。

他们吃完午饭后决定睡完午觉再一起去打篮球,反正是周末,考后放松也挺好的,约好下午三点一起去城西体育馆后便各自回家。

……

下午三点,两人准时在城西体育馆见面了,人还不少,没有哪个篮球场是空的。

路明非到底还是个害羞的高中生,愣在原地不知所措,楚子航走上前跟其中一队人说:“一起玩?”

其中一个看上去是带头的男生爽快答应道:“正好差两个人,一起一起。”

“你叫啥?”那个豪爽男生问路明非。

路明非说:“路明非,他是我师兄楚子航。”

“路兄,楚兄,在下王浩燃,幸会幸会。”

路明非哈哈笑道:“看来王兄是中二患者,懂了懂了。”

楚子航朝王浩燃点点头以示友好。

发球后,王浩燃才知道,自己多么不该让楚子航加入游戏。

楚子航体力惊人,他们打半场,打着打着觉得地儿太小又跟另外半场的人说了一起打全场,结果就是全部人累如死狗,而楚子航一点事儿没有。

王浩燃累得半死,弯腰一巴掌拍在楚子航肩上,气喘吁吁道:“兄,兄弟,你这打法,打法不对,休息一下,不要,不要勉强自己。”

楚子航满额头汗,但看上去比瘫在地上的路明非好多了,他拖着王浩燃,还能把路明非从地上拉起来,路明非就是刚刚解救全场的人——是他及时喊了停。

等大家都透过气来,就你一句我一句地聊天,楚子航在旁边听到一半说:“我去买水。”

“我跟你去买。”路明非本来在人堆中坐着的,听到这句话一骨碌站起来,跟着楚子航出了体育馆。

王浩燃看了两人一前一后离开的背影一眼,转过头,继续跟他朋友们说笑。

路明非是抱着七八瓶冰过的水回来的,楚子航不见踪影,王浩燃见路明非一个人回来,问道:“楚兄呢?”

路明非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有急事回家,这些水是他请你们的。”

王浩燃哈哈一笑,从路明非怀中接过水,说:“难得有打篮球这么厉害的朋友,还没玩尽兴就走了有些可惜啊。路兄,帮我谢谢他的水。”

路明非“哦”了声,把水一瓶瓶分给其他人才坐下。

王浩燃悄悄在路明非耳朵边问道:“喂,你跟你师兄……那个了?”

路明非莫名其妙道:“哪个了?你说清楚。”

一圈的人听到路明非这句都看向王浩燃,王浩燃想打死迟钝的路明非,但还是小小声在路明非耳边问:“吵架了?”

路明非觉得话题有点微妙,小小声回道:“没~有~啊~”

王浩燃问:“那他为什么生气了?”

路明非反问:“你怎么知道他生气了?我师兄没生气吧?”

王浩燃恨铁不成钢地语气小声道:“你朋友你还看不出来吗?楚兄的态度,多明显啊~”

路明非耿直道:“他是面瘫啊,而且师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会耍脾气。”

王浩燃便不再多问了,路明非只好多解释道:“刚刚师兄接了一个电话,有事走了,怪我没说清楚。”

“咱还继续打吗?”

王浩燃手一挥道:“打!打完给我留个联系方式啊。”

——

先说声对不起,说要今天更完的,但是事情有些突然,我可能来不及更了,那……

祝大家七夕快乐

评论(12)
热度(1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08-28